很渣的刺猬

这人又傻又中二。头像来自于百度。

《大鱼海棠》观后感【误】

凌云壮志:



内有大量剧透。

内有大量剧透。

内有大量剧透。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慎入。


看完《大鱼海棠》后食用最佳喔。


不是什么专业影评人,只是个很啰嗦的话唠,看完电影炸成傻逼忍不住来废话几句,不要脸地打了tag希望大家轻喷【捂脸】

前情提要是因为在lof上看到有太太的图,外加b站那边徐梦圆大大版本双笙唱的《大鱼》remix直接让我入坑。正好是放假的第二天于是翘首以盼,前往电影院的道路略坎坷外加被好友放了鸽子只能抱妈妈的大腿之类的就不说了,幸好还是赶上了。

总的来说对这部电影期望值很高,虽然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但是我相信它不会让我失望。

开头便是熟悉的念白,老婆婆的声音相当有质感,看着那群群巨鱼在海天间穿梭,肾上腺素就开始狂飙。我是个住在海边的人,是个天天往海边跑的人,太熟悉了,那种沉浸在海浪之中聆听与心跳一起响起的浪潮声的感觉,不禁让我真的想,也许人当真是鱼。

气氛十分合适,如果无视掉一旁小朋友咿咿呀呀地叫,那就完美了。我看着大鱼们翻转飞腾,画面转换,看嫘祖那一条缎带染一江星影,美得当即要窒息。

我们的海,是“其他人”的天。

白龙腾空的那刻我的心在沸腾,椿化身为鱼前父母的叮嘱就让人猜到了剧情走向,在看电影前我大致瞥了瞥人设,因为不想剧透所以并未深看,但我还是知道了鲲的存在,也记得他救了椿一命,然而我并未来得及细想,就被那夜幕深黝万家灯火葳蕤亮晶莹河灯随流漂的场景美哭了。

真的美哭了。当即泪就出来了,好在没哭出来,不然大概会被当做神经病吧,真的太美了,从一开始就发现,场景真的制作得太精致,就冲这一点二十几块钱的影票钱就值了。

整部影片中海的出场率极高,这又戳我心了,那惊涛骇浪正是我亲眼所见,那种由心底萌发的无法压抑的对于大自然的敬畏感,让我在荧幕上巨浪翻腾时僵在座位上一动不动,乃至后来水天相连,那当真是一场浩劫,我却只听见心跳得飞快,内心在尖叫。

场景给满分。美!!!!

然后是人物,我记得当初我妈网购票的时候似乎是有看到有人说“是一个关于备胎的故事”,她奇怪地问我,我说不知道,心里却也是有猜测的。因为我看过人设啊,我知道湫的存在,整部片看下来我觉得这句话······还是很有可信性的,我妈因为湫对椿的情感而将之定义为“爱情片”,我不想多说却仍反驳她,少年少女间懵懂的憧憬不是很常见的吗?至于爱情,那也不过是“爱”的一种罢了。

我所能看到的就是“爱”呀,贯穿生命的爱,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情,以至于后来看到湫奋不顾身,身后传来了吸鼻子的声音与啜泣声,我仍没有哭。那是由爱而发的行为,湫是痛苦的,但有爱这一点本身就令他这个人物无比鲜活了。

剧情中途是无比纠结的,虽说主线简单,然而泪点颇多,我这个与其他人不一样的除了开头被美哭之外,就是在爷爷去世的那一段因为泪目而狠狠地掐了自己的腿,说什么也不能哭出来。爷爷的一头长发给我的印象太深了,鸟儿叽喳叫着叼起他的长发盘起,当真是位仙人,后来我知道他掌管草药,而他的伴侣掌管百鸟,他死后化为一棵海棠,奶奶便是盘踞其上的凤凰,我感觉爷爷与奶奶是幸福的,在生命的最后依旧深爱彼此。

若真要认真说说人物,那灵婆与鼠婆便不得不说了,两人都可谓亦正亦邪,然而何分对错呢?她们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交换而已,讲真的灵婆的声音与形象让我完全无法相信她的性别然而既然都这么说了那姑且用女“她”吧······【捂脸】而鼠婆变身的那瞬间真是惊艳到我了,她在河上漂浮时所唱也十分好听,后来她通过信物去到了人间,也不知是怎样一段故事呢。灵婆是猫奴这一点我不得不说了,因为我也是呀!!!【虽然家里不让养猫】真是位合格的铲屎官。而猫本身就具有通灵一说,在这个与神话紧紧相连的架空世界里就耐人寻味了。在片尾的彩蛋里她复活了湫,并使湫成为她的继承人,这是要出续作的节奏吗······剧情少了她绝对无法进展,虽说关于她身份的疑点颇多,然而也无处可问,便静心等待吧。

关于剧情,前文有说剧情的主线其实是十分简单的,围绕着椿如何复活鲲【养鱼】来展开,这个架空世界的神话色彩很重,我想定有着极为庞大的设定,在影片中没有硬塞挺好的,不过我仍感觉这些繁杂的设定呈现的并不多,因此关于某些剧情片段其实也是有疑点的,由于在我看来这无伤大雅,疑问本身也是门艺术,便不再多提。

对于影片里复活后没衣服这点其实是十分科学的【······虽说在神话风格的世界里说“科学”有点奇怪】然而在现场看得有些尴尬特别是我旁边坐着的是我妈【捂脸】有点想说椿那衣服的款式不是套头的吗但是她穿的动作分明是······【不我在说什么赶紧划掉】

然后。最想说的一点还是最让我感到亢奋的······祝融和秋子的cp即视感太强了吧!!!【捂脸】本以为主cp为BG的电影我一定是挖不出些什么的,然而这两个真的猝不及防一口糖,我当时都不敢发出声音在椅子上笑成傻逼浑身都在颤,啊多么标准的红蓝,秋子那小性格真的太戳我心了,声音好苏啊,祝融是个自带特效的男人【不你】祝融去抓秋子手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爆炸的,现在想起来还会激动出泪【没救了】我感觉自己又跳进了一个无底坑【捂脸】

结局是HE,加上彩蛋的话这个HE就更标准了。其实在我看来若椿为了拯救族人而牺牲,没有复活的片段也未尝不可,然而这个结局姑且算是最好的了,活着总是有希望的呀。

毫无技术含量的胡言乱语,仅仅一人之见,与他人观念有冲突也是正常的,还是有些怂地打了tag,轻喷啊轻喷【抱头蹲】

最后。很感谢制作组制作出这么美的影片,真的感觉太美了,美哭了,美呀······

如果有没看电影的小伙伴看到这里的话【希望没有,一开始有剧透预警的,毕竟剧透了就没意思了呀,但还是要说】强烈安利!!!值!!!!!好看!!!!!

感谢有耐心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by:宋凌-2016.7.8-13:40-

祝松腿肉《结发》

评论
热度(32)
©很渣的刺猬 | Powered by LOFTER